close








  新京報訊 (商務中心記者蔣彥鑫 魏銘言)昆明“3·1”暴恐事件發生後,引發各方譴責。昨日,全國人大代表、公安部邊防管理局局長武冬立表示,反恐立法非常必要也非常緊迫。全國政協委員毛新宇表示,國家應制定反恐法。
  武冬立表示,昆明的事件是有組織有預謀的暴力恐怖案件,犯罪分子手SD記憶卡段非常殘忍,予以強烈譴責。
  2011年10月29日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了《關於加強反恐怖工作有關問題的決定》。武冬立提出,反恐立法非常必要也非常緊迫,這有助於在反恐工作上有個大的提升。據瞭解,針對恐怖主義活動的猖獗,英、法、俄、日等發達國家和世界各國也不斷建立完善相應的法規體系。2013年10月,俄新竹房屋羅斯通過《關於與恐怖主義作鬥爭新措施法》,該法律規定,如果恐怖分子的親戚或朋友被證明擁有來自該恐怖分子的恐怖活動的資金、貴重物品及其他財產,就需要為後者實施恐怖活動所造成的物質和精神損失進行賠償。2013年12月17日,聯合國安理會一致通過第2129號決議,重申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均對國際和平與安全構成最嚴重威脅,強調國際社會應繼續將打擊恐怖主義作為工作重點。
  武冬立表示,當前,我國已和9個鄰國簽訂了雙方邊防部門三級代表聯繫機制,以維護邊境地區的社會穩定。
  又訊 據新華社電 來自廣東省的朱列玉代表表示,打擊此類暴力恐怖行為,必須要有專門法律法規。浙江的戴天榮代表也認為,目前,我國所有與恐怖主義有關的犯罪行為都根據刑法量刑,立法反恐迫在眉睫。
  朱列玉代表3日起草了“關於制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反恐怖法》的議案”。
  朱列玉建議,編造恐怖信息,傳播或者放任傳播,或明知是編造的恐怖信息而故意傳播,宣傳、散佈恐怖思想和恐怖言論等行為,都應該入罪。
  陳海嘯代表說,反恐立法不僅要著眼於眼前,還要考慮長遠,要具有系統性和可操作性。
  傅企平代表建議,為反恐立法要從幾個角度來考慮:
  一是預警制度,對暴力恐怖事件預防為主,建立一整套排摸制度、發現制度、阻止制度等;二是法律責任制度,恐怖事件的危害性比毒品更大,入刑要嚴;三是反恐知識教育制度,從普通民眾的層面,從學校入手,抓相關知識培訓教育。
  ■ 表態

  新疆軍區副司令員

  駐疆部隊是反恐強大後盾
  據新華社電 來北京參加兩會的全國政協委員、新疆軍區副司令員賽買提·買買提表示駐疆部隊是新疆反恐的強大後盾。
  “按反恐措施講,新疆出不了大事”
  這位維吾爾族軍人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說:“按新疆目前的反恐措施來講,當地出不了大事。”
  新疆毗鄰包括阿富汗在內的多個中亞國家,而駐疆解放軍的一大任務就是確保邊防穩定,不讓“三股勢力”潛入潛出中國國境。“三股勢力”是對境內外民族分裂勢力、宗教極端勢力和暴力恐怖勢力的簡稱。
  新疆的邊防工作不敢有絲毫鬆懈,“我們通過各種辦法實時監控,從措施上看是相當嚴格的。萬一我們有什麼疏忽,從我們眼皮上進來或者出去搞破壞,那是堅決不允許的。”賽買提·買買提說,保持新疆地區的社會穩定是駐疆部隊的主要職責,反恐訓練是正常訓練的一個部分,比如特種兵訓練、格鬥、抓捕、堵截等技能訓練。此外,“我們還制定了各種預案,應對突髮狀況。”
  “三股勢力是各族人民共同敵人”
  賽買提·買買提說,除了熱比婭及其背後勢力,“東伊運”等常常見諸報端的組織以外,海外還有大大小小幾十個恐怖組織,與新疆“三股勢力”有密切聯繫。
  在新疆,為了保衛當地人民的安全,維護社會穩定,解放軍與公安、武警聯合實行網格式巡邏以及反恐演練,防止“三股勢力”趁虛而入。
  這位全國政協委員強調與“三股勢力”的鬥爭不是民族問題,不是宗教問題,不是文化問題。“這些勢力是各族人民共同的敵人。與‘三股勢力’的鬥爭複雜又尖銳,激烈而殘酷。”
  針對1日晚發生在昆明火車站的暴恐事件,賽買提·買買提給予了嚴厲譴責。“他們就想破壞民族團結,我們不能讓暴徒的願望得逞。”
  ■ 譴責
  中國記協
  “部分西方媒體別有用心”
  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負責人3日就部分西方媒體對昆明嚴重暴力恐怖事件報道的別有用心發表談話。談話指出: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在報道中將恐怖分子打上引號;《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及路透社等媒體將恐怖分子稱為“攻擊者”“激進分子”等。美聯社在引用某受訪者的話時,竟聲稱“應讓維吾爾人獨立”。
  談話說,一向在反恐和人權問題上叫得最響的部分西方媒體卻集體“失明”,甚至為恐怖分子的殘暴行徑進行辯護、尋找托辭。中國廣大新聞工作者對此表示強烈憤慨。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負責人說,全世界新聞工作者都應摒棄政治偏見,不為恐怖行徑辯解,不助長恐怖分子囂張氣焰,共同譴責任何形式的暴力恐怖行為。據新華社
  代表委員
  “對恐怖主義勿持雙重標準”
  據新華社電 出席全國兩會的代表委員3日說,昆明暴恐事件與波士頓、內羅畢恐怖襲擊一樣,均是針對無辜平民的,但美國卻只對後兩者毫不猶豫地打上了“恐怖主義”標簽。對前者,一些西方國家竟輕描淡寫地稱其為“暴力行為”,兩會代表委員呼籲這些國家勿持“雙重標準”,害人害己。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買買提明·牙生認為,一些西方國家在人權、反恐等問題上採取雙重標準,別有用心。
  “他們妄圖以新疆作為突破口,對中國採取西化、分化的圖謀。”他說。
  “國際社會對恐怖主義只有發出一致、明確的聲音,才能更好地維護世界和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全國政協委員、安徽農業大學副校長夏濤說。據新華社
  ■ 舉措
  兩會反恐安保升級
  據香港《東方日報》3月2日報道,隨著兩會臨近,各地加強安保工作,駐守在粵港邊海防一線的廣東省邊防總隊機動支隊開展兩會安保處置突發事件聯合反恐演練。另外,北京朝陽消防2月26日亦舉行反恐處突演練,為兩會做好準備。
  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3月2日報道稱,北京首都機場官方微博發佈提醒稱,首都機場從即日起加強安全保衛措施,提高安檢等級。
  另據香港《星島日報》3月2日報道,在兩會新聞中心,恰好遇到安檢正式登場,安保全面升級。記者發現警察帶著兩條高大威猛的防爆犬,把新聞中心樓上樓下細細搜索了一遍,似乎沒有什麼發現,隨後鳴金收兵,整隊離去。
  據新華社
(原標題:“反恐立法非常必要也非常緊迫”)
(編輯:SN0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dqkjmus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