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電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簽署命令,解放軍審計署由總後勤部劃歸中央軍委建制,在中央軍委領導下,主管全軍審計工作,對中央軍委負責並報告工作,其黨的建設、政治工作和行政管理由軍委辦公廳領導。調整解放軍審計署建制領導關係命令宣佈大會6日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範長龍出席並講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宣讀命令。
  將解放軍審計署劃歸中央軍委建制,是習主席和中央軍委著眼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加強對軍隊經濟活動審計監督作出的重大決策;是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推進軍隊審計制度創新的重要舉措。對貫徹從嚴治黨要求,貫徹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方針,預防和懲治腐敗,對軍委從全局上加強對審計工作的組織領導,增強審計監督的獨立性、權威性和實效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反腐專家解讀解放軍審計署規格提升
  既為揪出“蛀蟲”從嚴治軍又為加強軍費監管實現強軍目標
  昨日,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莊德水接受華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解放軍審計署由總後勤部劃歸中央軍委建制意義重大,不僅是從嚴治軍、預防和懲治軍隊腐敗的重要舉措,更有助於確保軍費有效利用,提升軍隊戰鬥力,實現強軍目標。
  作為一種專業性的監督力量,近年來,審計監督在反腐中的作用越發凸顯。十八大以後,有不少高官就是因為審計而落馬,有媒體報道,原國資委主任蔣潔敏案的調查線索,就來源於對他的離任審計。
  莊德水說,審計署是重要的反腐機構之一,審計署能夠提供財務信息,對資金使用、財務流轉進行全方位的審計,並及時發現存在的違規、違紀、違法行為。上世紀80年代,中國軍隊開始建立審計系統,起初成立的審計局級別較低,之後有所提升,掛靠解放軍總後勤部,如今解放軍審計署進一步提升到中央軍委直接管理,說明軍隊反腐已經成為整個中國反腐的一部分,並被提上重要議程。“此次解放軍審計署規格提升有利於整個軍隊內部的反腐敗,揪出軍隊‘內鬼’、嚴懲軍中腐敗分子。下一階段,除了強化軍隊審計工作,也會進一步強化軍隊內部的紀檢監察工作,使紀檢監察部門和審計部門形成合力,共同維護軍隊的廉潔性。”
  莊德水指出,谷俊山案、徐才厚案反映出軍隊確實有很多經費資源沒有用到實處,而是被軍隊內的蛀蟲侵蝕浪費掉了。軍隊當前反腐敗機制體制不夠健全,反腐敗組織體系不夠完善,如今提升解放軍審計署規格,強化了審計部門的力量,可以避免軍內部門領導插手干預審計工作,增強審計工作的獨立性,使審計結果更加科學有效。
  此外,莊德水錶示,如何保證軍費用到刀刃上,真正用於國防事業並形成戰鬥力,也是一個現實的挑戰。加強軍隊審計工作,除了反腐敗功能外,更重要的是通過監督,使軍費有效利用,避免人為浪費,這對提升全軍戰鬥力具有重大意義,有助於強軍目標的實現,使軍隊能打仗、會打仗、打勝仗。
  華商報記者 劉苗   (原標題:解放軍審計署劃歸中央軍委建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dqkjmus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