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消息網7月7日報道 英國《金融時報》網站6月30日發表題為《修正主義大國推動世界危機》的文章,作者為吉迪恩·拉赫曼。文章內容如下:
  烏克蘭、伊拉克和南中國海的地區危機成為熱點新聞。不過,是否有一條共同線索把這些看似毫無關聯的事件聯繫在一起?美國巴德學院的沃爾特·拉塞爾·米德教授最近為《外交》雜誌撰寫了一篇題為《地緣政治的回歸》的文章,提出了一種全球理論。同一期雜誌還發表了普林斯頓大學的約翰·伊肯伯里教授撰寫的一篇反駁文章。兩篇文章結合起來,展現了一種看待世界政治當前模式的新思路。
  蘇聯解體後形成的世界秩序比較容易確定。其關鍵特征包括全球化的經濟體系,機能良好的多邊機構,最重要的是美國作為最強大參與者的無可匹敵的作用。
  爭論的核心是,該體系如今是否受到了威脅。米德教授堅稱:“中國、俄羅斯和伊朗從未接受冷戰結束後的地緣政治解決方案。它們正越來越努力地試圖推翻該方案。”米德教授撰文期間形成的烏克蘭危機生動說明瞭他的理論。俄羅斯對1991年後的解決方案感到惱火,所以才正式吞併克裡米亞。中國越來越強勢的領土主張和伊朗對中東地區秩序的明顯不滿也構成了支撐該論點的依據。米德稱這三個國家為“修正主義大國”,同時認為,儘管“它們尚未推翻冷戰後的解決方案,但它們把毫無爭議的現狀變成了有爭議的現狀”。
  伊肯伯里則回應說:“米德的危言是基於對實力現狀的嚴重誤讀。”他認為:“中國和俄羅斯並不是完全意義上的修正主義大國,充其量只不過在某些時候發揮了攪局作用。”伊肯伯里認為所謂的“修正主義大國”其實根本不是修正主義國家。它們不會挑戰美國引領的世界秩序,因為它們歸根結底在從中獲益。他認為“儘管它們痛恨美國位居現有地緣政治體系頂端的現狀,但它們接受該框架的潛在邏輯,而且理由很充分。由於開放,它們得以與其他社會展開貿易,並且獲得投資和技術”。此外,俄羅斯和中國是在聯合國擁有否決權的大國。現有體系維護了它們的利益,因為“它們是地緣政治的局內者”。
  那麼,以上哪種分析比較具有說服力?我應該宣佈與此事有關。早在2010年,我出版了一本名為《零和世界》的書,預言西方與北京和莫斯科政府的地緣政治較量將不斷加劇。我始終認為,美國實力的相對衰落會促使別國對美國引領的世界秩序發出挑戰。因此,我自然而然地支持米德的觀點,認為現有政治局勢確實表明西方“把國際關係從零和議題轉向雙贏議題”的努力宣告失敗。
  儘管如此,這場論戰並未塵埃落定。烏克蘭和中國周邊海域的緊張局勢升級,似乎非常符合零和論點。不過,俄羅斯和中國都尚未徹底與美國支配的全球體系徹底決裂。如果俄羅斯未能使烏克蘭危機升級,或許可以說,“面對製裁的”普京政府認定,與西方全面對抗的代價過於高昂。
  中國確實謀求重塑全球秩序還是只不過在現有框架內變得更加強勢?這是個值得討論的問題。當前可以明確的一點是:中國曆來強調經濟增長,如今則越來越多地在政治和安全議題上採取更具民族主義色彩的姿態。這反過來導致中國與鄰國乃至與美國的緊張關係激化。
  我們可以稱之為“地緣政治的回歸”,或者也可以稱之為“零和世界”的興起。不過,無論使用什麼術語,這似乎都是一種正在加劇的危險趨勢。
  【延伸閱讀】
  俄副總理羅戈津稱中俄衛星導航互補可抗衡美歐
  2014-06-09 08:35:00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片:2014年5月21日至23日,第五屆中國衛星導航學術年會在江蘇南京國際博覽中心舉行。圖為現場展示的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測量型北斗接收機主板(5月21日攝)。新華社發(王啟明 攝)
  參考消息網6月9日報道 外媒稱,俄羅斯副總理德米特裡·羅戈津6日表示,中國與俄羅斯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互相補充,成為其他導航系統的最大競爭對手,它們都對北約試圖強加的規則說不。
  據拉美社6月6日報道,分管俄羅斯戰略產業現代化的羅戈津批評美國和歐盟試圖把它們自己的導航系統的規則強加給他國。他強調說,導航服務市場不會允許北約的干涉,規則制定和討論應該得到俄羅斯和中國同行的參與。
  羅戈津當天出席在新西伯利亞舉行的國際科技論壇時說:“我們看到俄羅斯‘格洛納斯’系統與中國導航系統的很強合作基礎,我們的系統更側重於偏北緯度,中方系統更側重於偏南緯度,通過兩者互補,我們會成為其他導航系統最大、最強的對手。”羅戈津認為,目前的任務是在平民用戶體驗上實現超越。
  據俄新社6月6日報道,俄羅斯副總理羅戈津6日在國際科技論壇上說,俄羅斯與中國商定聯合研製遠程寬體飛機和現代化直升機。
  羅戈津說:“我們與中國商定研製遠程寬體飛機。中國市場很龐大,有13億人口,幅員遼闊,卻沒有自己的飛機製造業。”他表示,新型飛機的設計工作將於近期啟動。
  俄工業和貿易部副部長斯柳薩里表示,研製遠程寬體飛機總投資為70億至80億美元。雙方將共同參與項目的技術研發和投資工作。
  報道稱,羅戈津把建造深度改造型的米-26直升機稱作是與中國合作的第二大項目。新型直升機重量更輕,但載重能力要達到15噸。
  【延伸閱讀】
  安倍警惕中俄接近 欲借G7構築“對華包圍網”
  2014-06-07 11:07:00
  參考消息網6月7日報道 外媒稱,一方面將中國置於國際社會的批評之下,一方面與俄羅斯繼續保持一定的關係。安倍晉三在七國集團(G7)峰會上的言行體現了這樣的意圖。
  日本《朝日新聞》6月6日報道稱,安倍的意圖是,一方面利用G7構築“對華包圍網”,一方面又警惕將俄羅斯孤立於G7框架之外。
  報道認為,在安倍看來,被孤立的俄羅斯如果與中國加強關係,不僅將使與俄羅斯解決北方領土(俄稱南千島群島)問題的希望變得渺茫,而且將不得不同時面對兩個相鄰大國。安倍必須首先對抗中國,竭力避免那種事態。
  【延伸閱讀】
  中俄天然氣合作加速 俄媒稱俄羅斯轉向東方
  2014-06-22 08:30:02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5月2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京在上海共同見證中俄兩國政府《中俄東線天然氣合作項目備忘錄》、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和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中俄東線供氣購銷合同》的簽署。(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參考消息網6月22日報道 俄羅斯媒體稱,今天,俄羅斯對亞洲關係日益加強的重視成為世人註意的焦點。國有能源巨頭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宣佈,因為中國合作伙伴支付250億美元的天然氣預付款,他們將於今年8月開始建造通往太平洋的油氣管道。
  俄羅斯《莫斯科時報》援引俄羅斯新聞社的報道稱,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總裁阿列克謝·米勒18日在一份備忘錄中宣佈,該公司計劃“在8月份焊接‘西伯利亞力量’天然氣管道的第一個接縫”。
  報道援引國際文傳電訊社的話稱,該公司的高管當天還說,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已經同意支付250億美元的預付款,用於給這條通往中國的管道提供資金。
  報道分析,俄羅斯吞併克裡米亞以及烏克蘭危機導致俄羅斯與西方關係緊張,俄羅斯此後明顯加強對亞洲的重視。
  報道稱,弗拉基米爾·普京總統5月底訪問中國期間,該公司總裁米勒與中石油的負責人簽訂一項長達30年、價值4000億美元的天然氣協議,俄羅斯將每年通過‘西伯利亞力量’天然氣管道向中國輸送390億立方米天然氣,這條管道計劃在四至六年內完工。
  報道分析,雖然在目前的政治矛盾下東方得到廣泛關註,但是對俄羅斯政府來說,對亞洲的興趣不是什麼新情況。遠東研究所的瓦西里·卡申說,俄羅斯首任總統鮑裡斯·葉利欽就以關註對華關係著稱,如果看不到足夠的進展還會對部長們“施壓”。在這個意義上,烏克蘭危機只是給一項長期政策增加了政治燃料和經濟動力。
  俄羅斯著名智囊機構外交和國防政策委員會的負責人費奧多爾·盧基揚諾夫前幾日在歐洲商業協會的旗艦會議上說:“問題不是我們為什麼現在轉向亞洲,而是我們在那麼多年裡都在乾什麼,那些年的政策從根本上說完全以西方為中心。”
  報道說,現在需要多年才能建起促進與亞洲貿易的基礎設施:這些年裡,歐盟將尋求俄羅斯天然氣的替代。卡申說,如果雙方確實對這項投資拿出誠意,那麼,10年之內,亞洲國家在俄羅斯外貿中所占的份額可能就會趕上甚至超過歐盟,二者的比例將約為35%至40%。
  報道稱,眼下,作為俄羅斯的貿易伙伴,亞洲在歐盟面前相形見絀。俄中貿易額每年約為890億美元,還不到俄羅斯外貿總額的10%。相比之下,歐盟是俄羅斯最大的貿易伙伴,去年的總額為4100億美元。
  報道稱,但是,討好中國也不是沒有風險。
  盧基揚諾夫說:“危險在於,轉向亞洲就相當於轉向中國。就俄羅斯的處境而言,這無疑是最不利的結果,因為我們最後將陷入依賴的境地。”
  從90年代初到21世紀初根本不存在相應的條件發展健全的俄亞關係。中國的進口市場發展相對緩慢,俄羅斯經濟則沒有條件大筆投資所需的基礎設施,以通過西伯利亞和遠東大規模出口原材料。
  2005年前後,原材料價格飛漲,加強了俄羅斯經濟併為投資於與亞洲合作的項目提供了所需的資金。“東西伯利亞-太平洋”石油管道終於在2006年動工,隨之而來的是有關天然氣運輸的談判。雙方儘管談判了近10年,直到今年5月才達成協議。
  同樣,兩國早在1995年就達成協議,要修建橫跨阿穆爾河的鐵路橋,但至今還沒動工。事實上,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副所長安德烈·奧斯特羅夫斯基說,兩國公司每年都簽訂四五十項合同,但卻難以落實。
  卡申也認為存在過度依賴中國的風險,尤其鑒於中國本身的商業條件:國企壟斷可能控制原材料市場。要應對這種局面,俄羅斯需要發展與其他亞洲伙伴的關係。卡申說,韓國和日本最有潛力成為與中國抗衡的貿易伙伴。除了對俄羅斯能源出口很感興趣,這兩個國家還有潛力取代德國和歐盟的其他國家為俄羅斯提供高技術進口。(編譯/趙菲菲)  (原標題:金融時報:中俄謀求重塑全球秩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dqkjmus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