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傳遞“挺身哥”正能量
  對話“挺身哥”
  行駛的地鐵列車內面對持刀女子的威脅,2名男乘客選擇留在原地,堅決阻攔欲繼續搶劫的“女刀客”,保護了整趟列車數百人免受威脅。近日,武漢晨報持續關註此事,先後於5月31日、6月1日刊登了《地鐵挺身哥合力制服“女刀客”》、《網友盛贊武漢地鐵“挺身哥”》,兩篇報道目前已被眾多門戶網站及官方微博轉載,引發全國網友熱議。見義勇為的地鐵“挺身哥”也受到了越來越多人的關註,不少網友認為他們的勇敢行為應受到贊揚,希望這種正能量能喚醒大眾的冷漠。
  昨天,記者在地鐵站內隨機採訪了數位地鐵族,其中不少人都表示看到了晨報的報道,並對挺身哥的義舉稱贊不已。 “地鐵車廂就這麼大,碰到情況全都跑也躲不到哪去,真的需要這樣見義勇為的人。”張先生說,最近山東麥當勞6人圍毆一個弱女子,他看完心裡五味雜陳,其中僅一名成年男子,沒刀沒槍的,但卻沒有人站出來用行動制止。幸好武漢地鐵這事,還有人能站出來。而晏女士則說,挺身哥讓我們相信,遇到事情還是有人肯見義勇為的,還不至於那麼冷漠,這種正能量應該被傳遞,喚醒大家的冷漠。
  在關註事件本身的同時,不少市民也將武漢地鐵持刀案中的見義勇為與山東招遠麥當勞6人圍毆女孩的事件做對比。
  網友“_周大米”說:為挺身哥點贊,在這個時候心裡有些許安慰吧。
  網友“精天成科技”說:拒絕冷漠!
  而也有網友提出,見義勇為也不可盲目,網友“夏小米V”說:在能保障自己安全的前提下,挺身而出,值得鼓勵。公共場合犯罪會少很多。
  曾以為小伙是同伙
  陳漢忠 男 46歲 武漢人 家住漢口 武漢增益電子商務有限公司貨車司機曾當過十餘年聯防隊員
  記者:當時其他人都走了,您為什麼沒走反而留在那裡?
  陳漢忠:當時冇麽樣想,一心只想著趕緊把她制服了。
  記者:她拿著刀,有沒有想到對方可能會傷到你?
  陳漢忠:沒有,那根本就沒有想到,當時也沒那個想法,就想著不能再讓她往前走了,肯定是只能到我這為止了。
  記者:您制止她,她的狀態怎麼樣?
  陳漢忠:她沒用力舉刀,只是拿著。她可能還是大腦有點不清楚,一看就知道。
  記者:有沒有擔心車廂內還有其他同伙?
  陳漢忠:當時那個車廂我感覺都空了。不過,到現在我都沒想起來那個年輕小伙(易鮑夫)是從哪出來的,當時他出現的時候,這我說句規矩話,作為一個男人來說,我心裡是發慌的(以為是持刀女同伙)。
  奪刀後也會心慌
  易鮑夫 男 26歲 武漢人 家住青山 醫葯銷售
  記者:你為什麼沒跑?
  易鮑夫:大家都在跑,其實我也想過要跑,但回頭看到那節車廂,就那師傅一個人,丟下他一個人不好吧。
  記者:為什麼會出手奪刀,不怕傷到你嗎?
  易鮑夫:其實心裡還是蠻怕,不過那師傅在,也給我壯了膽,而且對方是個女的,兩個男的應該是沒問題的。後來把她送走後,自己回到列車上,心裡還慌得很。
  記者:現在媒體都採訪你,什麼感覺?
  易鮑夫:當時做這個事情就覺得是件小事,雖然那會心裡慌,後來回到家一想就淡定了。現在大家問我什麼,我就把情況如實說,也沒什麼特別的。
  武漢地鐵
  未來盼有更多的“挺身哥”
  “這兩位乘客十分勇敢,富有社會責任感!”武漢地鐵運營公司黨委副書記王濤說,在保證自己安全的前提下,也希望能有更多人,像“挺身哥”一樣站出來,共同維護穩定的秩序。
  王濤說,此次突發事件中,2位見義勇為的乘客能夠及時站出來制止違法行徑,協助地鐵和警方妥善處理此事,他們的勇敢行為和精神值得高度認可。
  如果在地鐵遇到緊急情況怎麼辦?王濤告訴記者,首先保持冷靜,報警或與地鐵工作人員取得聯繫。如果是處於正在行駛的列車上,車廂內有“緊急通話器”,按壓按鈕通知司機。
  王濤說,遇到突發事件時,除了等候警方或工作人員的解決外,也可根據當時情形,在能夠確保自身安全的情況下,大家可以共同站出來,一起維護秩序、平安。
  市公安局
  市民見義勇為要有勇有謀
  對於這兩位見義勇為的“挺身哥”,武漢市公安局公共關係處處長魯藝兵不吝贊揚,他說,這兩位男乘客十分勇敢,危急時刻挺身而出,當場就制服了持刀者,這種見義勇為的精神難能可貴。同時,二人將持刀者移交警方後,就默默地離開了,沒有留下任何姓名及聯繫方式,是典型的做好事不留名。他們離開後,警方也在不斷想辦法尋找他們,一方面是請他們協助取證調查,更重要的是要對他們的勇敢事跡給予肯定。如今通過晨報的報道,兩名見義勇為者與警方取得了聯繫,武漢地鐵、武漢警方將對他們進行表彰獎勵。
  “見義勇為既要勇敢也要機智,”魯藝兵說,現在大力提倡見義勇為,但廣大市民也要懂得適當的保護自己。尤其是遇到特別危急的時刻,明知道有犧牲還衝上去,這是不講智謀的。  (原標題:武漢地鐵:盼有更多“挺身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dqkjmus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