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1日,正值中國傳統節氣——春分,歷時十個月的首屆中國大學生“方正·飛翔獎”PAD版面創意大賽也終於迎來了揭幕時刻。本屆大賽由北京北大方正電子有限公司(簡稱“方正電子”)主辦,三聯生活周刊協辦。大賽採用了全新的比賽形式,以節氣為主題,以時下最時髦的移動互聯網和平板電腦作為作品載體,突出體現了交互設計在平板電腦中的應用。本次大賽對促進富媒體交互式出版物的創作和發展具有重大意義,為幫助新媒體培育移動互聯網新型人才起到了重要作用。
  參賽者眾多,10個優秀作品
  在本屆大賽中,共有10個優秀獲獎作品從全國50多所高校的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大賽的特等獎和一等獎分別由上海出版印刷高等專科學校的作品《立秋—落葉知秋》和中國政法大學的作品《墨染驚蟄》摘得;獲得二等獎的是大連理工大學的作品《節氣物語》和閩南師範大學的《畫說節氣—春之篇》;獲得三等獎的作品是《節氣之美》、《大寒》和《落花時節又逢君》,作品作者分別來自北京印刷學院、上海出版印刷高等專科學校和暨南大學。除此之外,大賽還評選出了五個單項獎,分別為最佳原創作品獎、最佳選題策劃獎、最佳互動體驗獎、最佳版面創意獎以及最具商業價值獎。大賽組委會還專門將獲獎作品開發成名為“我心飛翔”的APP應用,目前已經在蘋果應用商店上架。所有參賽選手及對獲獎作品感興趣的同學都可以免費下載學習。
  頒獎典禮現場,大賽組委會特地為閩南師範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頒發了“特別組織貢獻獎”。在區域複賽中,該校新聞傳播學院選送的5個作品在南方賽區中大放異彩,在全國終評中共獲得二等獎和最佳選題策劃獎各1項。
  “下屆比賽我們還會參加,這樣的大賽非常好,對於提高學生的實踐創作水平以及動手能力的加強都有重要意義,也有利於促進教學實踐的改革。”作為閩南師範大學參賽選手的指導老師,吳梅君感慨頗深。她講道,學院對本次大賽非常重視,為學生作品的內容選題、策劃、素材準備以及作品的創作都提供了最好的教學設備,以確保參賽選手能在好的環境下進行創作。同時她也表示,因為是首次參加,比賽經驗不是很足,準備時間也不是很充分,有了這次經驗,她對在第二屆大賽中取得好成績信心十足。
  第二屆,方正電子與時尚強強聯合
  第二屆中國大學生“方正·飛翔獎”PAD版面創意大賽也於當天正式啟動。據悉,第二屆大賽將由方正電子和時尚全媒體運營中心共同舉辦。啟動儀式上,方正電子數字出版與教育業務部總經理劉長明表示,方正電子和時尚全媒體運營中心將借助雙方互相的優勢,投入更多資源將第二屆大賽的規模及影響力進一步擴大,繼續營造一個良性的生態鏈條,促進院校相關專業加強理論與實踐的結合,為新興媒體行業培養更多實用型的專業複合人才。
  據瞭解,第二屆大賽預計於今年4月份在上海、廣州和成都三站進行針對媒體行業的作品展及專題講座,同時還將在北京、上海以及大型省會城市的高校舉辦百場賽前宣講動員活動,根據參賽學校的要求,為參賽院校提供定製培訓。大賽主辦方希望通過這種宣講形式,讓在校師生充分瞭解互動出版物的優越性以及移動互聯網環境下媒體對人才的需求,調動學生參賽的積極性。
  富媒體的交互閱讀將成為媒體未來
  啟動儀式上,主辦方還邀請到了中央美術學院費俊教授做了題為《交互式數字出版物設計》的專題報告。費教授向現場的觀眾展示了很多精彩的交互式數字產品,並且詳細地講解了交互式內容、交互元素的設計以及富媒體設計的原則。他一再強調交互式數字出版物中的內容遠遠要比形式重要,他認為設計是建立在對內容有充分瞭解的基礎上,提煉出合理的交互邏輯和結構,用有趣和有效的視覺及動態方式將內容呈現出來。進行富媒體設計時,要時刻提升內容表現力,讓形式服從內容,切忌“為動而動”。在隨後的現場互動提問環節,他還大膽預測了富媒體的交互閱讀形式在未來將會擁有廣闊而剛性的需求市場,而這一需求也會吸引大量有技術能力的設計型公司和廣告主的興趣。
  啟動儀式現場,方正電子發佈並演示了方正飛翔6.0軟件版本,這也將作為第二屆大賽的參賽選手所要使用的專業交互式出版物製作參賽工具。 來源:21CN
  【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首屆中國大學生“方正·飛翔獎”PAD版面創意大賽結果揭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dqkjmus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