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議論風生
  據《時代周報》報道,南京原市長季建業落馬後,其“法學博士”學位飽受質疑,博士論文被傳為江蘇某大學一名教授代筆,而他本人論文答辯都房屋二胎沒參加。季“學者型官員”光芒背後的種種內幕,已是一再見諸報道。學歷有很大水分,幾乎是板上釘釘,但詭異的是,涉事高校從未正式對相關事宜發表過評論。
  學習時間難以保證,畢業論文涉嫌代筆,答辯程序完全不要,官員從高校拿博士學位,真是如同探囊取物。官員以權謀私,這無需多言,但在這種“博士帽”的交易中,相關教授和學校也並不那麼無辜。那些為官員完成“學術加冕”的高校,很多並非出於權力脅迫下的無奈,而是對權力資源的主動謀求。因為答辯程序違規,涉事大學內部也曾討論,是否要收好房網回季建業的博士學位,但當該校得到和季存在潛在關聯的合作項目之後,爭議就此平息。
  這現象絕非個案。招進“官員學生”,高校餐飲設備能得利,個人也不吃虧。《半月談》雜誌就曾報道,說某高校一位博導因帶了兩名官員博士,兒子被安排了好工作,夫婦二人每年被官員邀請度假;買房後,兩名“官員學生”一個“贊助”裝修費用,另一個贈送傢具和電器。在此“示範”下,該校其他導師也紛紛有意識地招收官員學生,併在入學、考試、論文等方面主動幫忙。
  遺憾的是,這種兼具權力腐敗和學術腐敗的交易,往往網路行銷只是貪官倒台後的“花絮”,人們看到貪官高學歷頭銜下的不學無術,卻幾乎看不到有高校為之付出代價。這顯然不正常。博導和高校占盡“官員學生”帶來的好處,卻不因官員落馬,抑或灰暗交易被曝光而償責,這何嘗不是種“包賺不賠”的買賣?
  在已傳出這麼多蹊蹺線索的情況下,相關高校和主管部門不能再沉默。涉嫌論文代筆的教授是誰,學校存在怎樣的問題,該承擔怎樣的責任,都該給公眾一個交代。季建業牽線搭橋和高債務整合校搞的那些合作項目,是否存在利益輸送,司法機關也應介入調查。批發“博士帽”泛濫的現實中,從高校這一方加強整頓,已是刻不容緩。
  □敬一山(媒體人)  (原標題:給季建業“加冕”的高校別不吭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dqkjmus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