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覺得工作像老婆,而實習工作嘛,就像是婚前試愛,不試又怎麼知道愛不愛呢?”90後的大學生會用一種調侃的方式看待自己的實習工作。實習單位給他們提供了吳哥窟實踐和體驗的機會,也讓他們提前感受到社會冷暖和人間的酸甜苦辣,他們在實習過程中遇到了很多趣事,也少不了這樣那樣的尷尬。
  調查
  他們實習機會更多,但化療飲食禁忌有些實習生比較自我
  網友“易小術”發了一條關於實習生拒絕訂盒飯的微博,引來網友的熱烈議論,被轉發了近8000次。很多人認為身邊的90後實習生太過自我、目的性強、不隨身碟懂人情世故。“想當年,我們在報社實習的時候,特別珍惜這來之不易的機會,對老師都很尊重,很怕老師不帶我們去採訪,主動提出,‘老師,我們打車去吧,我出錢!’現在的90後實習生經常說沒時間,要參加同學會,要和男朋友一起過聖誕。”“我安排採訪還要看看他們有沒有檔期。”記者在採訪時經常會遇到其他報社的記者,大家經常會聚在一起吐槽自己遇到的奇葩實習生。
  90後實習生跟80後借錢70後的實習生比起來,確實幸運很多,他們有更多的機會和選擇,如果在某個實習單位做得不開心,或者學不到自己想要的,就仰天大笑出門去,或者靜悄悄地溜走,揮揮手,不帶走一片雲彩。
  為學花店到東西,大多實習生很積極主動
  幾乎所有高校專業都有實習的要求,因此對於許多大學生而言,由於專業和學分的要求,往往實習是以一種“不得不”的狀態進行。來自化環專業的學生小林不打算走專業這條路,但是依然還是要進行為期兩個月的工廠實習。相較之下,他更傾向於第二份到小型化工企業做人力資源管理的實習,得益於其四年的社團經驗,小林的辦公文案能力很出眾,“接下來希望到更廣闊的平臺上學到更多的東西。”
  當然,實習生自然不乏對專業實習擁有強烈興趣的人。“很多人說整理案卷挺無聊的,但是我覺得還不錯呀,能看到很多案子,特別是因為檢察院幾乎都是刑事案件嘛,有些案子雖然恐怖但是我覺得很新奇,很感興趣。”法律專業需要熟記大量的法條、法律規範等。小張回憶實習生活時提起,在做科室案件、討論筆錄的時候,能知道是什麼罪但是會想不起來具體是哪一條,有時候還需要倒回去翻書查證。法律條文是法學專業的基礎,更是走上以後工作道路的基礎,需要好好修補。
  “實習是一次直面社會的磨礪,想要收穫到更多,就要學會主動,爭取更多的機會去學習去鍛煉,在實習生比比皆是的實習單位更是如此。小怡曾是中文系的學生,從大三開始她到一家大型企業實習,我覺得能到大企業實習特別不容易,所以我特別珍惜這個廣闊的平臺,大到策劃活動細至各種禮儀禮貌,我都主動去請教學習……”迄今為止,已經工作五年的她想起實習時候的經歷,依然覺得那是她最無悔的選擇。
  我心目中最理想的實習工作
  去銀行實習,天天數錢的滋味真好
  陳明說,當然是跟專業掛鉤的才能學到更多的知識,還有認識這個圈子裡的人。我讀的是金融方面的專業,所以我想去銀行實習。天天數錢的滋味真好,這是我夢寐以求的實習工作。
  去麥當勞實習,既得到鍛煉又有工資
  嘉欣說,我讀的專業是護理,想找一些辛苦點的工作鍛煉一下,好讓自己以後可以適應醫院高強度的工作量,所以我現在正在找去麥當勞之類的餐廳做服務員的實習,一方面可以鍛煉,還有工資呢!”
  我心目中最理想的實習老師
  一碗餃子,一句鼓勵,給我莫大的力量
  在媒體實習的小江某次和他的指導老師去跟新聞,過了交稿時間還沒完稿。“當時我和老師一起在報社裡面寫稿,後來他給我買了一碗餃子,拍了肩膀說寫快點哈,當時那一句鼓勵給我莫大的力量……那碗餃子想起來還蠻感動……”
  從上架到售後,真的學到很多東西
  林毅說:“我是讀電子商務學的,去了一家汽車用品的電子商務公司實習,我覺得真的學到了很多東西,從產品的上架、銷售,到推廣、售後,我都可以跟著實習老師去做,整個流程十分清晰,覺得學以致用了!”
  實習生髮言
  小峰 第一次感受到文字的力量
  華師新聞傳播專業學生,大三開始在南方日報實習,讓他最受觸動的是第一次感受到文字助人的力量。“當時是報道一個七歲小女孩,玩耍時機床把半個頭皮都捲掉了,見報後,有一個老闆給他們捐助了三萬塊。那時候是第一次感受到原來文字可以幫到別人,這讓我覺得那次的報道很有意義。”
  小鐘 能力越強,學到的東西越多
  我讀的是新聞專業,第一份實習是去電臺,每天幫主持人找找資料,剪剪音頻。第二份實習去了電視臺,找資料是每個實習生必做的,另外幫忙剪剪片子,配配音之類的。學得多少其實我真的覺得是看個人能力,因為能力越強,老師給你負責的內容就越多,從而學到的東西就越多。但是一句話,實習生就是廉價勞動力,還是所有人的下屬。在實習過程中,可以慢慢計劃以後的道路,知道自己適合什麼樣的工作,那麼以後找工作就能走少一點彎路。
  Bibi明白了醫患關係為什麼嚴重
  我是讀護理專業的,被分配去了省醫實習。從去年10月到現在,我已經去了很多個科室,眼科、普外、消化內、腫瘤內、ccu、產科,還有外圍的精神科、傳染科、社區等。在實習期間,我明白了為什麼醫患關係這麼嚴重,病人生病是很辛苦,家人是很擔心,但是醫生和護士也同樣不好過。有一次聽到一個病人家屬大罵清潔阿姨指錯路。
  張健 患者是否真的患精神病?
  我讀的是臨床心理學專業,之前我去了芳村精神病院實習。在那裡的工作主要是跟著老師去測試那些患者是否患有精神病,因為有一些人犯了罪就說自己有精神病,從而使自己的罪能夠被赦免,而我負責的就是判斷他們是否有說謊。記得有一個在大學任教的外國籍教師,在學校偷了價值幾萬元東西,被送進來,他一直說自己有精神病。但是從他的各種神情還有他身邊的一些人的證供來說,他其實是正常的,只是貪念起。實習老師說,現在社會壓力大,很多人都會有各種心理問題,但是現在人的思想還不夠開放,所以很少會尋求外界的幫助,很容易越陷越深。
  裕敏 看到犯人悔不當初,很心酸
  華師法學專業學生裕敏從大二開始就到檢察院實習,實習內容的其中一項就是跟著檢察官去訊問犯人。裕敏告訴筆者,犯人形形色色,看到犯人悔不當初思親求情的樣子,常常替他們感到心酸。“我想是我的經驗還不夠,還需要更多的歷練,還不能很好地控制好自己的情緒,畢竟法律代表公平正義,無論如何都是要公事公辦的。”
  採寫:南都記者 許琨
  實習生 溫珊珊 袁凌琛  (原標題:實習,讓他們提前感受人間冷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dqkjmus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