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報訊 本買屋報記者樂毅 通訊員殷衛國
  昨日,武漢市第四十九中學舉辦了一場“反思大會”:全校150餘名老師聚集一堂,紛紛檢討自己對學困生做得不妥之處,並microSD紛紛挖掘學困生身上的閃光點,整場“反思大會”通過QQ群直播。
  仿《實話實說》固態硬碟開“反思會”
  昨日的“反思大會”,全程模仿央視《實話實說》進行。除了主持人、嘉賓和觀眾,現場還有樂隊伴奏。臺上主持人和嘉賓就“普通班的幸福在哪裡?”為題進行熱烈探討,臺下信用卡代償的觀眾則通過學校的QQ群就話題進行討論。由於臺上臺下都是該校老師,大家都有話說,一時間,臺上話音此起彼伏,臺下指鍵翻飛,短短1個半小時,QQ群里就有300多條討論。
  “我們要想一想,我們的冷眼扼殺了多少牛頓,我們的譏笑里,又否定了多少愛迪生……”臺上嘉賓之一、高一語文老師熊慧麗,這樣理解教育家陶行知的話。她表示,自己帶了9年的平行關鍵字班,對於班裡一些成績不理想的學生,有過不滿,有過失望,也有過劍拔弩張的時刻,“有一次,我和一名學生髮生了口嘴衝突,當時氣得我直哭,但現在想想,這件事我有不對的地方。”“如果我多用幾把尺子來衡量學生,我想我班上會出現更多的優等生。”坐在臺下的老師彭維清也通過QQ群發言,他的發言獲得了其他老師的認同。
  百名老師爭曬學生閃光點
  反省之餘,眾老師還紛紛爭曬學生的閃光點。
  “成績不太理想的學生,其實更懂得感恩。”熊慧麗老師就表示,她由於家離學校較遠,以前常常沒時間買早餐,一些學生髮現後就主動幫她買早點。後來回想起來才發現,那些學生並不是成績最出色的。
  還有一些老師也從個人潛力的角度肯定了成績不好的學生。老師楊桂香就說:“有些學生只是不喜歡學那些枯燥的ABCD,這並不代表他們沒有成功的潛質和能力,我們當老師的,就要善於發現他們的特長併進行鼓勵。”朱一軍老師也表示,不拿一把尺子來量全部學生,會發現學生每天都有進步。
  學生家長也希望老師更多關註成績一般的學生。“我女兒成績雖不拔尖,但我十分希望老師看到她的長處。”肖女士是該校一高二女生的家長,只期望女兒能自信、陽光地成長。對此,該校老師胡慎友也表示,“學生尤其是成績不好的學生,需要‘有溫度的教育’。”
  對於該校做法,華中師範大學教育學院教授範先佐認為值得贊同和推廣。他說:“任何一種教育體系,總會有成績好的學生,也必然有成績差的學生。對於前者,我們的關註顯然已足夠,對於後者我們顯然更應付出我們的關愛。”
  (原標題:圖文:百名中學老師開會幫學生找優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dqkjmus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