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記者 譚柯 實習生 張春蓮
  “我們這裡算是江津區的‘菜籃子’,可以前卻很缺水……”近日,江津區幾江街道五舉村村民楊培國告訴記者,通過山坪塘整治,他建起了1200畝蔬菜基地,鮮銷蔬菜和醬菜年銷售額近1億元。
  記者日前從市水利局獲悉,自2013年8月將7.4萬口山坪塘整治納入22件民生實事以來,我市已整治完工7829口山坪塘,有望在今年4月底前超額完成首批1萬口山坪塘整治任務。
  山坪塘整治讓醬菜走出國門
  楊培國是土生土長的五舉村人,在他的記憶里,五舉村長期處於缺水狀態,只有到幾公裡外的河裡抽水。而河邊有個砂石廠,一到採砂季節根本不能抽水,只能“靠天吃飯”。
  “山坪塘的整治確實給我們老百姓帶來了實惠,當地農民洗衣服、養牲畜的水都是從山坪塘裡面取,很方便。”楊培國說。
  “有了水,一連串的經濟效益也跟著來了。”楊培國稱,由於當地土質較好,他建起了1200畝的蔬菜基地。春季所種的蔬菜主要是鮮銷,銷往重慶主城以及全國各地,年銷售額超過1000萬元。夏季主要種植大頭蘿蔔和青菜頭,用於加工醬菜。他生產的醬菜銷往泰國、馬來西亞、韓國等10餘個國家和地區。
  整治山坪塘已開工14229口
  市水利局相關負責人稱,截至2013年年底,全市山坪塘整治完成投資66669萬元,已開工14229口,占年度目標任務的142%;完工7829口,占年度目標任務的78%。已完成整治的山坪塘恢復蓄水量1323萬立方米,通過挖深擴容新增蓄水量356萬立方米,相當於新建16座小型水庫的蓄水量。全市將在今年4月底前完成1萬口山坪塘整治。
  據測算,整治7.4萬口山坪塘需總投資59.2億元,市級以上渠道僅能安排55%,其餘資金需區縣、鄉鎮及村社共同籌集。市水利局統籌整合抗旱補助、大中型水庫移民後期扶持資金、水土保持等資金,補充山坪塘整治資金的不足。  (原標題:4月底前1萬口山坪塘將整治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dqkjmus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