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永好昨日,北京,2013財經年會現場。 記者 敖祥菲 攝劉士餘厲以寧餘永定
  聚焦2013財經年會
  商報記者在現場
  商報特派記者 敖祥菲 北京報道
  重慶商報訊 昨日,搜狐網主辦的2013財經年會在北京舉辦。數十位經濟學家、企業家及政府官員會聚一堂,著名經濟學家、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名譽院長厲以寧在開幕主旨演講中分析了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市場要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作用”的原因。他認為,只有在市場起決定作用的條件下,才能消除經濟發展過程中的過剩產能。
  市場決定可消除產能過剩
  厲以寧稱,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讓市場調節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作用,有三個方面原因:資源根據市場規律配置,市場的力量才能真正做到效益最大化;只有在市場起決定性作用的前提下,才能消除產能過剩,促進結構優化,這是經濟發展穩定的基礎。
  “讓市場起決定性作用,實際上明確了政府該乾什麼、市場可以做什麼。市場的效率在哪裡?市場做自己可以做的事情,非禁即可,只要不是禁止都可以做;政府做市場中做不明白的事情。”厲以寧舉例說,比如公共服務的提供,包括國防、司法、治安、幫助中低收入人群解決住房困難問題、義務教育等,這些公共產品的提供,就由政府來做。
  “還有稀有物質的分配問題需要由政府來做。”厲以寧說,這樣才能夠更好地利用這些稀有物質,也有利於政府長期發展戰略和規劃。此外,收入分配差距縮小以及地區收入分配差距縮小等是政府的職能,因為市場沒有力量來做,如果市場做,效率會很低。
  發展混合所有制是大突破
  厲以寧指出,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是一個大的突破。
  他說,真正的混合所有制經濟,沒有政府干預,完全按照法人治理結構來管理,這對企業發展更好。
  同時,混合所有制經濟對企業“走出去”機會更大。
  此外,通過員工持股實現混合所有制經濟,可提高員工積極性。他稱,根據現代經濟學理論,物質資本投入和人力資本投入二者結合創造了利潤和財富。但利潤的分配僅為物質資本所有者,人力資本所有者僅能獲取工資,這是不合理的。利潤要分享,產權激勵制度就產生了。在中國要調動工程技術人員、科學研究人員、熟練技工及一般員工的積極性,產權激勵制度仍然十分重要。
  城鎮化是擴內需重要成分
  在談到明年經濟時,厲以寧說,擴大內需分兩個方面,投資需求和消費需求。要擴大內需,不能僅僅看成擴大消費需求,投資需求同樣是擴大內需。比如城鎮化建設是擴大內需的重要成分,但城鎮化建設不完全是擴大消費需求,也包括擴大投資需求。
  他分析說,在目前國內條件下,投資仍然重要。首先,新技術、新興產業發展必須靠投資。沒有投資何來技術創新,怎麼來扶持新興產業?其次,民營資本進入的很多是投資領域,如果不讓民營資本進入,對經濟是有損害的。第三,長遠考慮環境工程,投資是必要的。
  央行副行長劉士餘:
  存款保險制度推出 不在今冬就在明春
  昨日,在搜狐財經年會上,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劉士餘演講時稱,目前,已具備推出存款保險制度的時機。存款保險制度即將推出,“不是在今年冬天,就是在明年春天”。
  劉士餘稱,在中國建立存款保險制度已經具備緊迫性,這突出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存款沒有保護在市場上很難得到健康的發展,而且出了風險以後也沒有保障機制。二是我們已經具備推出利率市場化的基礎條件,但推出利率市場化的同時,必須為一部分金融機構不能適應市場化進程做好準備。
  他說,國家對今後幾年若干重點問題、重大問題佈置了若干課題,成立了跨部委的課題組,其中之一就是存款保險的研究。所有機構必須參加保險,只能建立一個統一的存款保險制度。
  劉士餘說,存款保險制度建立後,要考慮金融機構的市場退出,對存款人怎麼保護?一般參照國際標準,大體上所有人的存款平均起來應當有90%左右能得到賠付,這非常值得我們國家借鑒。這個標準在我們國家定得高一點,有利於對存款保險體系更加信任。
  劉士餘稱,存款保險制度推出後不會導致存款搬家。比如日本韓國從全保到有限賠付,均沒有發現明顯的存款搬家痕跡。在美國、歐洲,也沒發現存款從差的銀行搬家到好的銀行。
  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餘永定:
  今年經濟增速達到7.5%目標沒問題
  “今年第四季度經濟增速大概略高於第三季度,但是不會太高。今年達7.5%以上目標沒有問題,但不大可能超過8%。”昨日搜狐財經年會上,著名經濟學家、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餘永定說,我國經濟當前面臨的主要問題是產能過剩。
  “為什麼中國經濟增長可能進入一個新的平臺,新的軌跡?”餘永定認為,主要是中國曾經非常成功的經濟增長模式,現在已難以為繼。過去,中國經濟增長最主要的特點是投資驅動,投資增長速度幾乎年年超過GDP的增長速度,投資率現在已接近50%,“這在全世界是沒有的,沒有一個國家在如此長的時間內,保持了這麼高的投資率”。如今,投資、出口增速下降,消費增速上升不足以抵消前兩者的下降,造成GDP增速下降不可避免。
  “有業界人士告訴我,現在兩根鋼索獲取的利潤不足以買根冰棍。”餘永定說,我國經濟當前面臨的主要問題是產能過剩,主要表現為製造業即鋼鐵、水泥、電解鋁、平板玻璃、船舶等產能過剩。
  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
  企業不能光有規模 不變革就是等死
  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在財經年會上發表主旨演講時說,幾年以前,只要你認認真真做事、努力把你企業做大,一定能有好結果。但是今天不一定了,當你勤勤懇懇做事,把企業做得越來越大,但你發現利潤會越來越低,你生產過剩的產品,環保要求提升、出口受到限制,各方面壓力使得你生產越多、單位毛利越低。他說,新希望集團就是這樣一個傳統行業,在嚴峻的市場環境下,“不變革就是等死。因為傳統方式走到盡頭了,光有規模不夠,必須要有自己的特色”。
  劉永好介紹,新希望的變革是從國內、國外兩條路發力實現轉型。在國內,新希望要從中國最大的飼料生產商和第二大肉蛋奶提供商變成中國的肉蛋奶綜合服務商,用互聯網精神來改造現代農業、現代畜牧業。
  他稱,以前是新希望自己建工廠、自己生產,今後將成為組織者。在全國選多個環境好、污染少同時有利於養豬、養雞的地方,組織當地農民養。“聯繫幾百戶甚至一千戶農民讓他們變成家庭農場主,我們組建合作社,支持他們選地,什麼地方通風好,用什麼樣的品種,我們解決技術、資金、市場服務的綜合問題,讓農民成為主人,我們幫助農民,我們成為服務員。”劉永好說,新希望集團已嘗試兩三年了,效果非常明顯,農民收益提升了,食品安全得到保證,企業效率得到提升,污染得到較好的防治。
  在走出國門方面,劉永好介紹,在發達國家買技術、買品牌,在資源好的地方買資源,在發展中國家建工廠。
  “到今天,我們的豬、牛、雞、鴨品種絕大部分進口,命運沒掌握在我們手裡,咋辦?我們跟國外聯合,在國內發展自己的品牌,這叫買技術。我們最近在法國、荷蘭、美國都在做這樣的探索,現在非常有希望。”劉永好介紹,同時,新希望在新西蘭收購了當地第二大農業公司,搞畜牧業綜合服務。“我們缺少土、水、陽光,我們在這個地方建立自己的體系,滿足我們的需求,這是一種模式。”他說,依照這種戰略“走出去”,新希望具有較高的競爭力,還培養了一批善於和國際接軌、在國際上打仗的管理團隊。
  (原標題:市場起決定作用才能消除產能過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dqkjmus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